,

室内照明与人体健康

11151 作者最后一次修改是在 13/10/2017 - 12:17
室内照明与人体健康

一、光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照度的影响。目前的照明规范提供了针对不同房间类型的照度建议,这是从不同房间内典型活动的正常照明要求衍生出来的。可确保人们在完成各种室内活动时获得良好的视敏度,以避免视觉疲劳并最大限度的减少生产力下降。

色温的影响。举个生活中常见的例子,下图不同色温灯光照射下的食物,哪个让你更有食欲?

 

色彩质量会影响视觉吸引力,可提高也可降低住户的舒适度。色彩质量不佳会降低视敏度以及对被照明物体的准确呈现。正如上述例子中,在具有较低色彩质量指标的灯光下,食品、人的皮肤色调及植物可能会显得暗沉或不饱和,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的心情和食欲。因此通过使用拥有优质显色能力的灯具,能够增强空间美感和颜色的区分。  

除了最基本的视觉影响,和对人情绪和食欲的影响,光更会以非视觉方式直接影响人体健康。

人类体内的生物钟按照24小时的周期同步生理功能,这称为昼夜节律。日出日落的自然光和室内照明维持我们身体的生物钟,如睡眠和觉醒的周期,这就是光的节律作用。包括与消化和睡眠等相关的多种生理过程,都是通过此周期中的激素变化和相互作用进行调节的。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中国有各类睡眠障碍的人高达38.2%,同时,睡眠障碍可能会导致罹患糖尿病、肥胖、抑郁、高血压和中风的风险增加。因此,考虑光照对人体的影响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二、住宅内不同空间健康照明设计要点

1. 常见的照明设计要点包括

光照强度指单位面积上所接受可见光的能量,单位为勒克斯(lx),是基础的照度值。

色温用于定义光源颜色的物理量,单位为开尔文(K)。色温低的光偏黄,色温高的光偏蓝。

显色指数测量色彩质量的常用方式,表示被测光源照明物体的心理物理色与参比光源照明同一色样的心理物理色符合程度的的量。符号为R。

表面的反射比墙面及家具的表面反射比会极大程度影响到达眼睛的光线多少;较低反射比会导致更低的总体光强度,相反则能增加人感受到的光强度。

下表为我国建筑照明设计标准中对住宅建筑照明标准值的相关规定。

此表虽然较为全面的列举了住宅空间内适宜的照明设计要求,但从某种程度上讲只是作为一种基本要求;下文将更多的介绍与人体健康相关的照明设计建议。

由于人们一天中90%以上的时间都是在室内度过的,照明不足或不当的照明设计会导致人体昼夜节律偏移。下文将根据WELL健康建筑标准中对光照的要求,分住宅内具体空间提出照明设计建议,旨在尽量减少对身体昼夜节律系统的干扰、提高工作效率、帮助获得良好的睡眠质量,并根据需要提供相应的视敏度。

2. 客厅

照明原则:满足功能上的不同需求,同时达到烘托环境与氛围的目的。

所谓关注功能上的需求,是要针对客厅中不同的功能区来设置光源,并考虑到整体的层次感。而通过选择不同造型色彩质地的灯饰,可以达到营造氛围的目的。因此,客厅最重要的一点是照明环境可控制,并可设置影院模式、聚会模式等。

3. 餐厅

照明原则:需注重光源的质量,使食物的颜色呈现更为生动。

经研究证明,黄色光能增加人的食欲;相反,红光和蓝光会降低人的食欲。显色指数较高的光源照射下,食物的颜色呈现更为生动、自然。因此,餐厅应选用显色指数较高的暖色光源,可在一定程度上使人身心愉悦并增加食欲。

4. 厨房

照明原则:采用适宜的照度,高照度会使味觉敏感。

厨房照明设计中最重要的是保证给予操作台面充分的照明。高照度会让味觉变得敏感。所以通常在壁柜下放安装荧光灯或LED白色光等灯具来为操作台面提供合理的照明。采用开放式厨房时,全体可采用暖色光统一,只在操作台面处采用能使味觉变得敏感的白色光。

 

5. 书房

照明原则:高色温高照度,办公空间有合适的焦点视敏度,并规避眩光。

书房是平日读书和工作的场所,需要投入较高精力。因此,书房宜采用高色温和高照度的照明,并且保证墙面和家具的表面有较高的反射度;这样能够提高大脑的兴奋、集中注意和警觉水平,提高脑力活动能力,对脑力负荷是有利的。同时,书房也可加设定时控制照明系统,提醒休息时间。

6. 卧室

照明原则:昼夜节律灯具,可自动模拟自然光变化。

低色温和低照度的照明让人感觉放松。因此卧室中照明需灯光柔和、温馨,避免采用室内中央唯一顶灯。此外,在卧室中应用昼夜节律照明系统也是一项很好的选择。昼夜节律照明系统能够随外界自然光环境变化,并根据用户需求设置睡眠时间和唤醒时间,在这两个时间段内,灯光会提前渐变模拟黄昏及黎明,帮助用户更快进入睡眠状态或舒适唤醒。

7. 老人房

照明原则:老年人的视敏度、色彩辨别能力等都有所下降,根据年龄特点进行照明设计。

由于视觉系统的衰退,老年人的视敏度、明暗适应能力和色彩辨别能力都有所下降,并对眩光更加敏感。经研究发现,中老年的辐照度需求是青年人的两倍。因此需要给老人房内供以充足照明,减少黑暗面,使老年人在行动时能有较好可见度。此外,老年人一般起夜较多,但夜间照明尤其是高色温的照明会提高夜间机敏程度,引发失眠等症状。因此,起夜照明应照度适中,并采用低色温、光线柔和 的自动感应灯具。

8. 儿童房

照明原则:儿童眼睛处于发育过程中,应选用可调节类灯具。

儿童的眼睛还在发育过程当中,因此儿童房主照明灯的灯光应以可以调节的高显色指数的黄色或暖色调为宜,尽量不用冷白灯。在学习区域内,则可选择局部可调光台灯实现高色温和高照度的照明,有利于完成需要投入较高精力的活动。另外,儿童房内一般色彩丰富,应使用显色指数较高的光源。

9. 走廊

照明原则:除常规照明设计外,设置自动感应夜灯。

走廊的照明通常情况下采用吸顶灯或筒灯,当走廊较长时,可增加装饰性照明。此外,考虑到深夜经过的情况,可安装小夜灯。深夜的灯光不应妨碍到睡眠激素褪黑素的分泌,因此小夜灯最好采用照度较低的LED灯,安装在距地面300mm左右的高度。

10. 卫生间

照明原则:设置昼夜节律可调节型灯具。

在卫生间内,一方面用户需要足够的灯光来整理仪容仪表,但另一方面,深夜醒来去卫生间的时候,灯光太亮反而会影响睡眠质量。因此卫生间的照明应区分昼夜,将白天和夜晚的亮度分开设置。

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和生活水平的发展,人们对居住照明除了功能和视觉需求外,对居室照明还有人性化智能化健康的需求。

 

随着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健康照明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设计师在照明设计时应考虑的更加全面更具人性化,使人们在享受生活的同时不会被周围的光环境影响健康。如何通过设计使人的身心处于一种健康状态是值得我们更多去探讨和深思的。

 

 作者:王卓

来源:远洋设计汇

分享 :
授权者

Chang Chai

主持人

Maolin Liu

Engin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