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济南领秀城----“三山九园”

1013
作者最后一次修改是在 24/03/2023 - 13:45
  • 启动时间 : 2017
  • 地址1-街道 : 市中区二环南路以南,103省道以东 250002 济南市, 中国
  • 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 : / 城市生态系统, 生态工程, 保护, 共享花园 /

  • 100 000 000 欧元

济南领秀城----“三山九园即泉子山、鏊子山、望花楼山和依托山体而建的领秀公园、泉子山公园、原乡体育公园、领秀城森林公园、红叶谷公园、鏊子山山体公园、领秀城体育运动公园、望花楼山山体公园、活力公园九大公园。

领秀城旧址有多处采石场、石灰矿,山体破损较为严重。通过建筑开挖土方回填至山体矿坑,对山体裸露山上进行修复,目前已修复破碎山体6处,面积超30万㎡。修复后山体建设为山体公园和森林公园,成为居民健身休闲之所。通过18年来持续对植物生态群落进行系统修复,形成了如今生机勃勃、郁郁葱葱的山体环境,形成一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圈。

修复破损山体的同时还赋予其使用功能,目前山体已建成人行路约8.4公里,骑行路约4.6公里,登山道路约10公里,其次在重要活动节点区域,增设儿童游乐、老年健身、活动休闲等便民娱乐场地,进一步提升了山体修复后的功能属性,为片区业主提供建设游乐需求。人行登山步道选用山体碎石,就地取材,实现废物再利用。施工过程中放弃使用机械设备,采用骡子这种原始的运输工具运送建筑材料,减少对山体的二次破坏。

领秀城在开发过程中持续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累计种植树木超40种、10万株、总体绿化面积达3000余亩,绿化覆盖率达70%以上。泉子山、望花楼山、鏊子山断崖区域在种植土回填后,采用黄栌、碧桃、紫叶李、黄金槐、樱花、刺槐等固土能力强的本土植物,在确保土质边坡稳固的同时增加山体绿化的丰富性;山脚区域对回填场地进行平整夯实,增设活力运动场地,打造郊野体育公园网红打卡点;邻近社区周边断崖,通过喷播种植土,并混杂草、花、灌木、乔木种子,在修复山体断崖的同时,提升植物绿化覆盖率,改善社区周边环境及周边微气候。

济南领秀城----“三山九园通过全面而周密的保护性开发,植物群落多样性、丰富的得到修复与保留,片区动植物生存环境、小气候得到了延续,为绿色人居提供新的范本。

可持续发展

    社会方面,“三山九园”不仅能够让领秀城本身的氛围产生舒适宜人的感觉,还能够对所在区域的街景带来美化作用,为打造优质城市品味与美丽风景作出贡献,属于城市景观重要的构成部分。

    环境方面,“三山九园”可以对建筑环境进行美化,重新对小区环境空间进行设计与组合,硬质铺装可以提供给人们舒适的步行与活动场地,动植物景观则能够使得绿色环境得到改善,空气更加清新,植物对土壤和水体有利,能够吸附有害气体,释放氧气,对温度和湿度进行一定的调节,让整个小区环境与气候更为舒适,营造有利于居住人群身心与健康的环境景观。

    经济方面,“三山九园”经过多年的开发形成了集休闲、娱乐、健身、养生于一体,打造儿童乐园区、森林氧吧、运动休闲,各具游览特色,闲暇时刻,可静听鸟语、山语、风语的“深居繁华,亦兼得自然”的基础配套设施。公园经济实体建设,能为当地政府聚集人气,增加税收;能为投资建设方带来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能为运营商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更能为业主们带来居住环境质量的提高和升值空间。

    依托山体优势,建设30公里环山健身步道,建设室外健身场地约2.3万m2,配备足球专用场地、篮球专用场地。其中,配建老年人活动场地超5000m2,儿童活动场地超6400m2。在半山中携手济南市图书馆,为居民在社区里增设"高颜值"文化书房——泉城书房领秀城分馆,藏书达万余册,主打文学著作,是济南市首家文学主题分馆,全然是读书爱好者的“精神天堂”,推动社区服务文化配套升级。定期组织Fan社群业主共享空间主打人文精神场所,从业主精神文化、业余爱好及家庭需求出发,围绕“运动、人文、健康、艺术”等领域,覆盖全龄层,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高度谋划发展。建设之初,项目高度重视并开展山体保护和生态复育工作,经过长期不懈努力,实现了从废弃矿坑、荒山秃岭到生机勃勃、郁郁葱葱的巨大变换,领秀城片区生态环境发生根本性转变。“三山九园”的建设响应了国家号召,传承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文化理念,打造了保护改善利用生态的良好形象,增加了社会和人民的凝聚力。

    “三山九园”的建设保护了生态环境,促进了生物多样性。项目开发过程中持续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累计种植树木超40种、10万株、总体绿化面积达3000余亩,绿化覆盖率达70%以上。泉子山、望花楼山、鏊子山断崖区域在种植土回填后,采用黄栌、碧桃、紫叶李、黄金槐、樱花、刺槐等固土能力强的本土植物,在确保土质边坡稳固的同时增加山体绿化的丰富性;邻近社区周边断崖,通过喷播种植土,并混杂草、花、灌木、乔木种子,在修复山体断崖的同时,提升植物绿化覆盖率,改善社区周边环境及周边微气候。通过全面而周密的保护性开发,植物群落多样性、丰富的得到修复与保留,片区动植物生存环境、小气候得到了延续,为绿色人居提供新的范本。

    通过山体山体修复、山体建设、山体种植等措施,“三山九园”提升了植物绿化覆盖率,改善了周边环境及周边微气候,降低了城市热岛效应对建筑能耗的影响。“三山九园”绿树成荫,夏季微气候低于闹市区3~5℃,减少领秀城社区能源消耗。

可持续解决方案

    山体生态修复

    本项目采用生态修复原则,充分组中生态系统发展规律,调动自然生态系统本身恢复力,加以适量人工干预方式进行修复,首先加强城市自然山水系统构建,通过公区海绵建设结合项目自然资源条件,修建山体蓄水池、山顶绿化鱼鳞坑,依山建造覆土建筑及海绵示范基地,并沿登山道设置截水沟,达到山体雨水收集回用、雨水下渗、减少径流的目的;二是结合线性公园建设,通过设置人行道、非机动车道透水铺装,绿化带路缘石开口、下凹绿地等措施,实现雨水下渗,控制径流;打造11万m2排洪景观廊道体系,通过设置生态水沟、滞留池、透水铺装、下凹绿地等措施,加大雨水下渗量,减少径流。全面增强雨水“渗、滞、蓄”涵养功能,社区的泄洪沟拉通了与三山的山谷水文通廊。

    其次采用低成本方式进行山体修复,如采用植被种植修复、土壤回填并结合生态保护适量开发公共配套,依托山体优势,建设30公里健身步道;结合不同年龄段的生理特点,合理设置儿童活动场地(6400平米)、老年人活动场(5000平米)、室外健身交流场地依托山体优势;开发过程中持续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累计种植树木超40种、10万株、总体绿化面积达3000余亩,绿化覆盖率达70%以上,山断崖区域在种植土回填后,采用黄栌、碧桃、紫叶李、黄金槐、樱花、刺槐等固土能力强的本土植物,在确保土质边坡稳固的同时增加山体绿化的丰富性,每年固碳量奖金2.86万吨/每年,促进了山体修复的可持续发展。

    • 空气质量
    • 土壤管理
    • 自然区管理
    • 环境保护

类别中的候选建筑

Users’ Choice

Users’ Choice

Green Solutions Awards 2022-2023 / China
PDF
 山体修复、山体建设、山体种植、生态保护与利用

分享 :
授权者

yiao chen


其他案例研究

更多

比赛/评选

Green Solutions Awards 2022-2023 /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