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天谷雅舍幼儿园

2029
作者最后一次修改是在 26/03/2021 - 13:43
  • 建筑类型 : 学前班、幼儿园、托儿所
  • 建设年份 : 2019
  • 交付年份 : 2020
  • 地址1-街道 : 天谷四路 710077 西安, 中国
  • 气候区 : [Dfb]温带大陆性气候区

  • 楼面净面积 : 5 469 m2
  • 建设/改造费用 : 45 622 373 ¥
  • 户/工位数儿童 : 450 儿童
  • 费用/m2 : 8342 ¥/ m 2

提议 :

认证 :

  • 一次能源需求
    138.2 kWhpe/m2.年
    (计算方法(相关国家) : 一次能源需求 )
能源消耗
经济型建筑建筑物
< 50A
A
51 à 90B
B
91 à 150C
C
151 à 230D
D
231 à 330E
E
331 à 450F
F
> 450G
G
能源密集型建筑

天谷雅舍幼儿园由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首席建筑师、总建筑师倪欣负责设计。该项目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云水二路以西,天谷四路以北。该幼儿园为一栋12班的幼儿园。 建设用地面积7567㎡;总建筑面积5468.53㎡,其中地上建筑面积4710㎡;地下建筑面积758.53㎡ 场地绿地总面积为2648.6㎡,地上绿地面积为2572.6㎡,屋顶绿化面积为76.0㎡,绿地率为35%. 建筑高度16.7m,包含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建筑结构类型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

项目按照寒冷地区近零能耗建筑能耗值为导向,通过高性能围护结构、高性能热回收技术最大程度地降低建筑供暖供冷需求,然后通过高性能空调设备、高效照明灯具、节能电梯,在保证室内舒适度的前提下降低建筑能耗,并最大程度地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近零能耗的目标。为实现近零能耗目标,建筑设计时应以气候特征为引导进行建筑方案设计,在设计前充分了解当地的气象条件、自然资源、生活居住习惯等,借鉴传统建筑的被动式措施,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进行建筑平面总体布局、朝向、体型系数、开窗方式、采光遮阳、室内空间布局等适应性设计;在此基础上,通过性能化设计方法优化围护结构保温、隔热、遮阳等关键性能参数,最大限度地降低建筑供暖供冷需求。

参与方

    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email protected]

     http://WWW.CUCED.COM

    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建筑师、总建筑师倪欣负责“天谷雅舍幼儿园”的设计工作。以倪欣为首的华盛所为设计团队,完成了从方案、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的全部设计工作,并配合认证机构完成“近零能耗建筑认证(幼儿园)”、“健康建筑三星认证”、“绿色建筑三星认证”等工作。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房地产有限公司

环保理念和可持续方法

  1. 在方案阶段,充分研究,将近零能耗建筑节能体系、绿色建筑评价体系进行集成,让建筑方案以最高效合理的方式达到项目预期的节能目标;
  2. 在施工图设计阶段,应用上述集成成果,采用计算机仿真模拟和性能分析,确定各体系的关键指标,结合材料产品性能做进一步深化落实,实现低碳、舒适、绿色、生态的各项细化指标;

施工阶段,在严格执行设计文件的基础上,利用BIM技术进行二次深化设计,对被动式超低能耗关键技术、关键部位进行仿真交底、虚拟建造。项目团队将通过精细化施工管理,实现围护结构气密、保温节点,能耗、室内环境指标控制,最终确保各项目标的实现。

建筑使用者评价

天谷雅舍幼儿园室内几乎不靠空调暖气等外部技术,温度就常年恒定在20-26℃左右;由于对外部能源的超低消耗、以及建筑本体实现了对环境的感知和呼应,构建了能量的生态内循环,从而使得建筑物形成“恒温、恒湿、恒氧、恒静、恒洁”的内部环境,这对全龄段人群,尤其是小孩、老人和一些易感人群来说,具备了全天候、全场景的健康护航功能。另外,外遮阳板会随着每天太阳方位和角度的不同,随之发生调整变化,除了节能效果更好,也让室内温度更加舒适宜人,从而提供了温暖健康的环境。

能耗

  • 138,20 kWhpe/m2.年
  • 362,30 kWhpe/m2.年
  • 138,20 kWhfe/m2.年
  • 暖通空调:供冷:63.6 Kwh/m2/year;供暖:42.2 Kwh/m2/year
    一般照明插座设备:23.0 Kwh/m2/year
    一般动力设备:6.5 Kwh/m2/year
    其他:16.4 Kwh/m2/year

围护结构性能

  • 0,15 W.m-2.K-1
  • 非透明围护结构部分
    1、外墙保温:200厚加气混凝土砌块(钢筋混凝土)+250mm厚岩棉板(岩棉带),外墙干挂处为等厚的岩棉板(A级),外墙防火隔离带为等厚的岩棉带(A级);
    2、屋面保温: 120厚钢筋混凝土楼板+ 220mm厚高容重石墨聚苯板,屋面防火隔离带为等厚的岩棉板保温;
    3、地面保温(接触土壤): 160mm厚挤塑聚苯板+ 120厚钢筋混凝土楼板;
    4、非供暖地下室顶板:上表面80mm厚挤塑聚苯板,下表面100mm厚岩棉板;
    5、分户楼板:上表面30mm厚挤塑聚苯板,配置40mm厚细石砼保护层;
    6、分户隔墙:两侧各抹30mm厚无机轻集料保温砂浆;
    7、采暖与非采暖房间隔墙:两侧各抹30mm厚无机轻集料保温砂浆。
    8、单元门及入户门采用被动门,整门传热系数: K=1.0 W/(㎡·K),气密性8级
    透明围护结构部分(被动式门窗设计)
    外窗及天窗均采用被动窗(边框铝包木,玻璃5Low-E+16Ar暖边+5Low-E+16Ar 暖边+5C),
    玻璃的太阳得热系数SHGC=0.46,外窗整体传热系数为1.0;外窗产品的气密性等级>8级;
    本项目外窗玻璃太阳得热系数SHGC值大于0.45,确保冬季尽量引入室外辐射得热得热,
    降低室内采暖负荷,同时不会大幅增加夏季制冷负荷。
    遮阳系统
    在东西南三个方向外窗设置活动式外遮阳设施,外窗系统太阳综合得热系数冬季0.46、夏季0.33。
    考虑对当地的太阳高度角进行合理的利用,冬季和夏季的角度不同,根据不同季节的角度对阳台和窗户的尺寸、
    遮阳构件形式、角度等进行合理的设计,以保证冬季室内达到最大的采光度,从而尽可能的降低采暖能耗,夏
    季不但拥有良好的采光还应考虑防止太阳辐射热过多的进入室内,进而降低建筑的制冷能耗,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 0,21
  • n50

  • 1,00

系统

    • 其他
    • 风机盘管
    • 太阳能热水系统
    • 屋顶空调机
    • 风机盘管
    • 双向流全热交换新风系统
    • 太阳能光伏
    • 太阳能
  • 13,40
  • 建筑布局与朝向 建筑南北朝向布置避免西北寒风,高气密性以降低建筑围护结构的热能渗透损失。主要功能空间保证充足的采 光,在冬季可最大程度地接受阳光照射,减少冬季采暖能耗。 体型系数和窗墙比 幼儿园设计简洁,建筑体型系数0.21,避免建筑呈现不必要的凹凸;通过减少建筑进深,增加开敞空间,增加 南北立面开窗,提高室内采光系数。有利于降低能耗,也便于近零能耗建筑节点设计结合建筑能耗模拟计算, 选择合适的窗墙比,东、南、西、北向窗墙比分别为0.23、0.43、0.09、0.27。不但能使太阳能得到充分的利 用,还不

智能建筑

    本项目运行监测系统包括以下功能:(1)电力监测:安装电力使用的分类、分项要求,设置电耗计量装置,实现对建筑 VRV主机、新风机、空调室内机和室内照明系统电力消耗的计量、汇总查询、在线监测和动态分析等功能。(2)室内环境监测:室内环境监测数据为室内环境温度(℃)、湿度(RH%)、PM2.5浓度(μg/m3)、二氧化碳浓度(ppm))和TVOC(mg/m3)。(3)太阳能热水监测:使用超声波热量表监测太阳能热水系统的进出水温度、用水量和用热量。点位布置为:热量表主体安装于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出水管到上,蓝色标记的温度传感器安装于太阳能热水系统的进水管道上。(4)光伏系统监测:直接通讯,监测光伏电站的发电情况。(5)室外气象监测:使用气象站监测室外温度、湿度、PM2.5浓度和太阳辐照度(6)建筑用水监测:使用超声波流量表监测建筑的总用水量,流量表主体安装于建筑总供水管(DN100)上。

城市环境

西安高新天谷雅舍项目位于高新区软件新城核心区域。西安软件新城是陕西省、西安市“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是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园区的重点板块。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为核心,重点发展软件研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集成应用服务、物联网、电子商务、软件信息服务外包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入驻的企业有华为、三星、施耐德、横河电机、阿里巴巴西北总部、中软国际、软通动力、东华软件、冠群信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共计约4万从业人员在此办公。园区规划有商业居住区、软件研发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园区以生态化、智慧化、人文化、国际化和节能环保理念,打造绿色低碳的战略新兴产业新城。

地块面积

7 567,00 m2

公共绿地面积

2 648,45

停车场

天谷雅舍南地块用地范围内地下总建筑面积95988.03㎡;机动车位总计2327辆,其中包括非普通住宅车位2164个;幼儿园车位36个(其中家长接送车位26个,教职工车位10个); 非机动车停车位879个(其中地面96辆,地下306辆)。其中包括非普通住宅666个;幼儿园非机动车位42个(其中教职工6个,家长接送36个)
另外,场地内采用人车分流措施,且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有充足照明。

水管理

    生活供水保障措施:市政给水水质满足要求,房间内设置净水机,水质满足《饮用净水水质标准》CJ 94的要求;小区设独立给水箱及二次消毒装饰,并在水泵房集中设置紫外线消毒器进行消毒。卫生间设置分水器配水;淋浴器设置恒温混水阀;室内明装给排水管道设置防结露保温;非传统水源水质与控制、水质检测系统:生活饮用水、直饮水水质设有在线监测系统,可以监测浊度、余氯、PH值、电导率(TDS);非传统水源水质同样设有在线监测系统,可监测浊度、余氯的功能,PH值、电导率(TDS);实时公开各类用水水质的各项监测结果。生活饮用水、直饮水每季度检测1次。

室内空气质量

    室内污染物控制、净化措施:

    1.新风量设计标准:按照人均不低于30m³/h的新风量进行设计。

    2.系统采用全热回收装置,设备全热回收效率为75%,热回收机组单位风量耗功率为0.19W/(m³/h)

    3.设置高效率空气净化装置,设置初效及中效空气净化装置,过滤效率>90%.

    4.新风系统节能、降噪措施:机房内壁及顶棚采用15mm厚水泥木丝板吸声处理,以降低室内噪声。新风机组可以变频运行,进排风均设置消声装置。吊装的空调器、风机均设减震吊架;有空调机组基础为钢筋混凝土质量块,质量块与设备间加设橡胶减震垫。所有送风、回风管道穿越机房墙壁时,必须把预留洞孔的四周除水泥堵塞外,必要时还须用沥青麻丝嵌密,防止漏声。机房门选用隔声量不小于35dB(A).

    卫生间、设备间、厨房及地下车库通风措施:

    1.卫生间设置吊式通风器(自带止回装置),通过竖井在屋顶外排,换气次数按10次/h计。

    2.地下水泵房,消防控制室及储藏间的通风换气次数均按4次/h计算;变配电室,柴油发电机房及储油间的通风换气次数均按12次/h计算,兼做事故通风系统。各设备用房送风量取排风量的80%(柴发机房除外)。变配电室的进排风机后70℃电动防火阀由火灾探测装置连锁关闭,并连锁火灾过后由消防控制室开启进风机及排风机排除有毒有害气体,室内风机均在室内外方便操作处设置开关。储油间的油箱应密闭且应设置通向室外的通气管DN50,通气管应设置带阻火器的呼吸阀,油箱的下部应设置防止油品流散的设施。

    3.一层厨房系统PF-6和SF-3负责平时非使用时段的通风换气兼事故通风系统,换气次数按12次/h计。屋面预留系统PF-7高效餐饮油烟净化机组及室内设置系统SF-4作为厨房使用时段的通风换气设备,换气次数按40次/h计。排油烟机与补风SF-4系统上的电动保温密闭风阀联锁。

    4.地下汽车库为一个防火分区,按充电区及普通平层车位区又分两个防烟分区设置机械通风、机械排烟系统。机械排风系统兼作火灾时的排烟系统,机械送风系统兼作火灾补风系统。按换气次数 n=5次/h计算机械排风量,机械送风量按照机械排风量的80%计算。排烟量按汽车库规范选取,补风量按不小于排烟量的50%计算。地下车库设置CO浓度监测、联动系统。

健康與舒適

    景观标识系统:

    建筑内外均设置便于识别和使用的标识系统:包括无障碍标识、人车分流标识、公共设施标识、健身步道标识、楼座及配套定位标识等均配备完整;室外吸烟区与绿植结合布置,并合理配置座椅和带烟头收集的垃圾筒,从建筑主出入口至室外吸烟区的导向标识完整、定位标识醒目,吸烟区设置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标识。

    全龄化设计和无障碍设计:

    1、建筑内部公共区域和室外可到达区域均满足《无障碍设计规范》GB 50763的规定配置无障碍设施。

    2、住宅电梯满足无障碍电梯的尺寸要求:1500mm×1600mm。

    3、交流场地面积不少于总用地面积的0.2%且不少于50㎡,设有不少于10人的座椅,周围乔木或构筑物遮阴面积达到20%,并在100 m范围内室外场地设有直饮水设施。

    4、儿童游乐园设有不少于3件娱乐设施,可供6人以上使用的的座椅,并有遮阴设施,场地100 m范围内设有洗手点。

    5、老年人活动场地,有不少于1/2的面积满足日照标准要求,设有不少于6人的座椅,无障碍设施完善,且通风良好。

    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

    规划设计、施工建造阶段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实现设计施工可视化、轻量化,设计施工错碰提前预判。

    1、场地内的环境噪声优于现行国家标准《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 的要求。

    2、提高建筑内部气密性(气密性达到最高等级)。

    2、分户隔墙在原有60厚保温砂浆的基础上增加17mm的减振隔声板,楼板在30厚的挤塑聚苯板的基础上增加5mm厚单面凹发泡橡胶减震垫。实现构件及相邻房间之间的空气声隔声性能达到现行国家标准《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GB 50118中高要求标准限值要求,楼板的撞击声隔声性能达到现行国家标准《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GB 50118高要求标准限值。

    3.新风系统节能、降噪措施:机房内壁及顶棚采用15mm厚水泥木丝板吸声处理,以降低室内噪声。新风机组可以变频运行,进排风均设置消声装置。吊装的空调器、风机均设减震吊架;有空调机组基础为钢筋混凝土质量块,质量块与设备间加设橡胶减震垫。所有送风、回风管道穿越机房墙壁时,必须把预留洞孔的四周除水泥堵塞外,必要时还须用沥青麻丝嵌密,防止漏声。机房门选用隔声量不小于35dB(A).

PDF
 近零能耗公共建筑(幼儿园)

分享 :
授权者

薄 蓉


其他案例研究

更多

比赛/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