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农房前景阔 乡村振兴正当时

3636 作者最后一次修改是在 12/10/2018 - 02:35
绿色农房前景阔 乡村振兴正当时

这是激荡在广袤乡土大地上最为动人的梦想,这是回旋在亿万农民心中最为深切的期盼。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擘画出了中国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将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关于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从中央到地方,无不高度重视。

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从江南的小桥流水到东北的雪路柴扉,从陕北的窑洞暖炕到川滇的竹楼木屋,都凝结着中国人对乡村的美好记忆。中央提出,要让居民记得住乡愁。——美丽乡村建设,关系着每个中国人心中的田园山水梦。

高瞻远瞩,科学擘画——

2018年开年,中央一号文件又将视野投向了乡村振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思路、任务及相关政策。金秋九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发布,描绘了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蓝图。

蓝图既定,更需落实——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了“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较多”的现状,并提出“到2020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到2035年,美丽宜居乡村基本实现”的阶段性目标。

改善人居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关乎发展的一场深刻革命。

君不见,如今的中国虽有高楼林立、华灯闪烁的繁华都市,却在超过半成的农村大地上,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村庄规划缺乏或滞后,危旧房年久失修,“有新房无新村”的情况持续存在。数据显示,全国还有近1/4的农村生活垃圾没有得到收集和处理,使用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农户比例还不到一半,80%的村庄生活污水没有得到处理,约1/3的行政村村内道路没有实现硬化,行路难、如厕难、环境脏、村容村貌差、基本公共服务落后等问题仍较为突出。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章节提出,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为我国的建设部门和建材、建筑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促使我们寻求新的答案——

我们该如何建设美丽乡村?让我国居民乡愁有所归处,让我国居民幸福有所来处?让我国农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切切实实在头顶、在脚下?

我们将如何发挥新时代我国建材行业、建设行业的作用,担当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接连行动,针对进一步加强村庄建设规划、开展引导和支持设计下乡、做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和整治工作等下发通知。住建部、工信部持续推动绿色建材下乡,开展绿色农房试点,开展了一系列的农村调研,针对农房建设量现状、存量农房分布、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功能和风貌,包括住房功能、现代化设施、传统建筑文化要素等进行了全面的摸底。

农村问题庞大繁杂、交织盘结,只有抓住“牛鼻子”,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基础设施的诸多问题,说到底是农房建设的问题,居民自建自住、分散建设的模式,缺少正规设计程序和规范建造流程,无法保证达到设计强度要求,在抗震性能、安全性能、卫生条件、配套设施等方面存在严重缺陷。更令人痛心的是,在近年几次大地震中,造成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最严重的也是自建房。危险悬在农民的头顶,甚至一夜之间,致贫、返贫。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曾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总目标中,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的任务落到了危房改造上。

农房问题成为绕不开的历史关口。“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既是行业使命,更是国家任务。

面对农房数量大、区域散、问题多、欠账多的困局,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建什么样的农房?怎么建?使用什么材料建?

这些问题关系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关系着“两不愁三保障”总目标的实现,关系着农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更关系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值得欣喜的是,随着我国建材行业、建设行业的不断努力,随着我国建材部品和建筑技术的不断创新,基于行业主管部门对绿色农房开展的广泛调研和总结的发展现状,绿色装配式农房逐渐成熟、脱颖而出,并且经过广泛的应用实际,得到了广大农民的认可,得到了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绿色装配式农房,即采用绿色建材、绿色部品的装配式农房,具有施工快、质量高、绿色环保、性价比高、配套设施齐全的特点。在记者走访我国新农村建设情况的过程中发现,绿色装配式农房经过不断进化、演变,已经形成了适合我国国情、满足农民需求、满足因地制宜需要的多种结构体系和配套部品部件。

此前,记者前往国家级贫困县——张家口市尚义县,走访了一个新农村建设项目。这个项目是政府主导的新建扶贫房屋,采用了绿色装配式农房体系。“和土建房子比,这个价格没有增加太多,质量也比之前的土建房好,眼见着1个月就盖完了30户,而且现在天气冷了,房子里却一点也不冷,晚上睡觉盖被子还出汗呢!”当地农民指着刚刚建好的房子,激动地向记者介绍。老百姓们惊异于这个农房的速度和质量,眼见着平地上盖起房子,负责项目的杨经理成为当地老百姓口中的“能人”。

这样的“能人”其实并非杨经理一人。

2013年开始,随着绿色农房的推进,诸多建筑、建材行业人投身于美丽乡村建设的事业中,找寻又好又快又便宜的农房解决方案;2016年《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发布,装配式建筑迎来发展爆发期。适逢国家大力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政策红利不断,智慧的行业人摸出了“道道儿”——绿色低层装配式农房成为解决长久以来农房问题的一把利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绿色建材部品处处长刘敬疆曾在会议中表示,解决农村住房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问题,也是目前住建部工作的重点之一。装配式住房是建设绿色农房的有效途径,对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有重要作用,对于我国现代产业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速度优势更显。装配式农房坚持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建造速度快,交付周期短,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时间成本,符合我国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需求多的特点。

质量保障更强。通过标准化设计的图纸和图集,保障住房质量安全;采用绿色建材和部品,符合国家“绿色建材下乡”的政策,在绿色装配式农房中“打包”下乡,让农民成为绿色建材的直接受益者。

特色设计更优。住建部此前组织高校学生开展的“爱我家乡、美丽乡村”新型农房设计大赛,针对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了特色各异的设计方案;致力于绿色装配式农房发展的企业具有专业的设计团队,面向农民需求,突出风格设计,杜绝“千村一面”。

文化魅力更足。住建部组织相关人员实地调研和绘制的《现代生土农房设计图集》,充分结合当地农民居住习惯,为农民建房提供参考图纸。通过改良传统建造技术以满足今天的房屋安全与性能要求,成功诠释了经济适用、生态环保且可持续的农村房屋建设模式。

产业动能更劲。面向广阔乡村市场,绿色装配式农房的推广将为我国装配式建筑发展提供千载难逢的机遇,我国建筑产业现代化向前跨步跃进。

环保红利更高。绿色装配式农房造就万千美丽乡村,环保房屋擦亮诗画田园的美丽底色,让绿水青山永留农村大地。

美丽乡村什么样?生态环境要优,看得见蓝天,摸得着绿水;村容村貌要好,基础设施完备,农民生活起居现代化程度高;乡村社会要和;乡村风尚要美。

绿色农房怎么建?所用材料要绿色环保,选用体系要便捷安全,配套设计要完善舒适,农民住得上、住得好、住得长。

我们就是要建设这样的乡村,我们就是要建成这样的农房。我们也一定能建成这样的乡村,这样的农房。

在乡村振兴的这条康庄大道上,建材、建筑行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正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所说,要创建出既符合历史文化传统、又无愧于时代要求的乡村建筑和村庄。

蓝图既绘,美好可期,乡村振兴正当时。让我们豪情满怀迈入乡村振兴新时代,以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实践,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中国建材报

分享 :
授权者

Chang Chai

主持人

Maolin Liu

Engin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