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电比煤改气更靠谱,五大问题是根本!

4237 作者最后一次修改是在 23/10/2018 - 15:25
煤改电比煤改气更靠谱,五大问题是根本!

从环保性上来说

从环保性上来说,天然气确实要比电力取暖环保一些。因为我国是煤炭大国,发电主要是依靠燃煤发电,其它的风力、水力发电供应量有限。

电能依靠燃煤的话,污染会比较大。从环保性上来说,煤改气确实略胜一筹。但是不要忘记,煤改电相比于居民直接烧煤仍然要环保许多,因为民用烧煤不会去做除尘、脱硫等环保措施,可是火电厂的环保措施是很到位的,所以推广电采暖也能有效减少环境污染。

从资源储量来说

我国富煤缺油少气,天然气主要依赖进口,未来供气不足可能会成为常态。煤炭富有,煤炭发电可以长期供给。就资源储量来说,煤改电是强于煤改气的。

从价格上来说

天然气的采暖费用是过去烧煤取暖燃气费用的三四倍左右,对于农村来说价格过高,其主要原因是天然气价格上涨。而煤改电的费用比烧煤取暖也贵不少。但是由于现在已经出现了成熟的电取暖设备空气能热泵,耗电量折合费用后仍然比天然气价格要低。就价格来说,煤改电是强于煤改气的。

从施工难度来说

我国有成熟的电网体系,这是现成的,煤改电只需要安装电力取暖设备即可。而煤改气除了安装壁挂炉,还需要安装各种供气管道,施工难度非常大。从施工难度上来说,煤改电是强于煤改气的。

从安全性上来说

我国有成熟的电网体系,安全用电是全民的共识,用电知识基本是全民普及的,供电安全建设也非常到位。但是天然气就不一样了,天然气属于易燃气体,泄露后很容易发生爆炸事故,而且现在的农村天然气全都是明管管道架设,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从安全性上来说,煤改电是强于煤改气的。

 

 

来源:海心供热资讯

分享 :
授权者

Chang Chai

主持人

Maolin Liu

Engin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