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overde:“国际绿色解决方案奖,将会成为新的焦点”

2932 作者最后一次修改是在 19/05/2017 - 00:00
 Goverde:“国际绿色解决方案奖,将会成为新的焦点”

    Construction21国际“绿色解决方案奖”通知自发布以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得到了众多单位的咨询,您是否也行动了呢?

    想争取国际奖项,通过更高的平台展示企业理念,赢得实践认可,那就快来申报吧!

    关于绿色解决方案奖,听听2016年获奖者Hans Goverde怎么说

    Hans Goverde2016年申报的芬洛市政厅项目,获得了绿色建筑解决方案奖入围奖。他向我们讲述了这个项目的创新点,并且回顾了项目申报历程。

    您在可持续建筑的实践中有哪些经验?

    Hans Goverde我是一名建筑师,也是Kraaijvanger Architects公司的合伙人,我们公司是一家拥有90年历史的建筑公司。公司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芬兰重建中获得盛誉,从那时开始,我们开始注重创新和吸引优秀的人才。现在,我们致力于对公共建筑和内城区的建设,专注于循环研究,着眼于能够生产能源,提供清洁空气和有益身体健康的项目,从室内设计到城区的规划,我们都开展了全面的研究与实践。

    芬洛市政厅项目是如何诞生的?

    Hans Goverde芬洛是荷兰紧靠德国边境的一座城市,也是荷兰第一个在政策和项目中全面实行全生命周期理念的城市。例如,在消费中采用全生命周期理念,在公立学校传授生命周期理念。当地政府希望将这样的理念运用到商业贸易中,最终转化为经济效益。我们可以看到在芬洛周围,一些利用全生命周期理念的企业在生产和服务方面正在发生着细微的变化。他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在当地建立完整的全生命周期经济体系,这一项目得到了商会的支持。

    城市理念的建设需要一面旗帜。恰好芬洛市政厅需要修缮,政府在全欧洲范围内招标,并且要求项目的设计理念必须与城市理念相吻合——全生命周期。因此,项目、城市、Kraaijvanger Architects公司因为同样的理念,不谋而合,我们在50个候选公司的竞标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胜利。

    您如何定义全生命周期?

    Hans Goverde全生命周期理念是停止制造废物。当人们生产一样东西时,需要考虑从产生到消亡的过程。也就是说,从最初的阶段开始,设计者就会思考:这件产品会产生大量的废物吗?当这件产品不能再使用时,生产产品的原材料可以进行再利用吗?全生命周期秉承着循环利用和循环价值的理念。在某种程度上,Jeremy Rifkin的理念与这种全生命周期理念相统一。他指出,以后的建筑不会只消耗能源,而是可以产生和分配能源。2010年之前,我们公司致力于对净零能耗建筑(NZEB)的研究,与Michael Braungart讨论之后我们发现,全生命周期理念以公众健康为核心,更具全局性和综合性。

    如何将全生命周期理念应用到建筑解决方案中?

    Hans Goverde我们从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开始处理这个项目:我们怎样才能给这个建筑和它周围的环境带来益处?第一个想到的解决方案是提供更加洁净的空气,因此,我们将市政厅设计成“城市绿肺”。研究表明,人们的寿命会因为吸入大量细小的颗粒物而缩短,这对于人类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威胁。因此,我们希望建筑可以成为一种清洁器。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们利用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材料,对这些材料进行全面的检测,并使其得到全生命周期认证。“城市绿肺”也暗指建筑外墙上多种多样的植物。建筑外围护结构上种植的绿色植物可以降低表面的温度,产生清洁的空气,带来良好的视觉效果。同时,围护结构表面绿色植物产生的新鲜空气会通过建筑循环气流进入室内。我们对这一设计的效果在大学实验室中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经过表面绿色植物的过滤,空气中的污染物减少了30%

    这个建筑的另一意义在于,对水的净化和重新利用,例如卫生间用水和绿色植物灌溉。

    这一建筑还可以提高使用者和访客的健康水平,减少旷工现象。在这个建筑的内部,设计者用楼梯代替电梯,使用户可以在建筑内部走动。总体来说,这样一个采用健康材料、能够提供新鲜空气的建筑可以使用户更加愉悦、更加健康。

    众多的解决方案和实验,您是怎么解决成本问题的?

    Hans Goverde:在我们的解决方案中,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芬洛这个城市不会接受没有商业规划的方案。我们设计的这个建筑,从长远考虑,花费较低,这也是我们的出发点。我们开始设计工作的第一步是与客户沟通建筑商业规划。我们选择具有回收意义的材料,并且从材料制造商那里获得10-20年后回收材料的价格。据了解,内部材料的回收价格是现采购价的18%,围护结构材料的回收价格是现采购价的5%。制造商将材料回收之后,可以将这些材料作为新的原材料,应用到其他的循环周期中。我们的商业规划研究中还包括三所大学对建筑使用者健康状况的研究,以尽量减少请病假人员数量,节约企业费用。另外,这个建筑的保温性能良好,具有良好的能源利用效率。

    经过我们的计算:考虑40年的使用周期,建筑可以收回1500万欧元的成本。

    参加绿色解决方案奖的评选给您带来了什么收益?

    Hans Goverde:通过参加“比赛”,使得全生命周期的理念获得了更广泛的关注。同时,我们的企业也获得了更多的关注。通过Construction21的宣传,我们的建筑已接待了16000名参观访问者,平均每天有4次参观活动。参观者来自中国、南非、台湾等各个国家和地区。这说明,我们的这种先进理念得到了广泛的认可。绿色解决方案奖是向世界范围内的专业人士传达全生命周期理念的一种方法,也向他们展示了全生命周期理念的可行性。除了对全生命周期理念感兴趣的专业人士,越来越多的制造商也向我们询问他们在这种理念实践过程中的定位。现在,人们对健康的生存环境和个人幸福感越来越重视,绿色解决方案奖可以为建筑业的先驱者和开创者提供展示平台,使建筑的创新方案成为世界的焦点。

 

Construction21(中国)绿色解决方案奖组织委员会

联 系 人:刘茂林  01064693366

              李国柱  01064693362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邮寄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A座一层

科技发展研究院

邮   编:100013

附件:1. 绿色解决方案奖建筑类申报书(提取密码:vms9)

         2. 绿色解决方案奖城区类申报书(提取密码:3y7h)

分享 :
授权者

Maolin Liu

Engineer